水電diy是件好事 , 很多小事如果可以自己修改就可以省下很多錢 , 尤其假日沒事自己動手做 更是一身成就感 .


但是前提是您要做成功了 !  您是門外漢  , 您可以從網路上找到很多水電diy的資訊 , 但是您無法依樣畫葫蘆 就完成您的 diy ,


因為水電管線變化太多 , 器具及型號也太多 , 現場狀況也不如預期 , 所以經常您會灰頭土臉 .


但是您不要放棄 , 因為您已經踏進第一步了.



依照我的經驗  ,在工地 一個初學者經過解說 , 半天內就可以學會裝置大部分的燈切 插座   , 就算從沒接觸過水電的粗工
也可以很快的學會組裝電燈 , 只要了解現場的施工方式就可完成大部分工作 , 因為帶領的師傅會依現場作規劃 , 隨時指導 .



然而 diy 呢  ?  您只能看圖說故事 !!! ??


其實如果您有一些學理知識  , 您就能舉一反三 , 就像那個師傅一樣 .



所以在我的部落格及書上一直注重水電的學理知識 , 這是寶貴的經驗 希望能夠傳承



常在電影上看到一個拆彈專家指導特務如何拆除炸彈 , 就在紅黃綠色線上猶豫不決 , 滿頭大汗 !  最後是靠運氣才順利拆除炸彈!!!


幹麻搞得這麼複雜呢 ! 難道那個炸彈是便利商店買的 !! 有標準拆彈程序?


當然不是 , 那一定是炸彈客自己組裝的 , 所以拆彈專家很難隔空指導如何拆彈 !


如果那個特務夠聰明有學理基礎 , 直接剪掉火藥的引信線就好了 , 或是直接剪掉動力來源 ( 電池 )  ,


何必去猜他的控制線顏色 !!?


做水電也是如此 , 要依據學理才能夠對症下藥 , 即使是最簡單的物理規則就很夠用



所以水電diy 是需要簡單的學理基礎 , 複雜的程序及經驗只是其次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妥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