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面是一張電燈控制線路圖 , 由火線 , 燈切 , 燈切線, 電燈及 地線 組成 :


 



 


 


 


我們都知道 , 火線會電人而地線不會 , 所以當燈切未切上時 , 黃色的燈切線及黑色的地線都不會電人.


 


 


當燈切切上後, 電燈亮了 , 此時黃色的燈切線與火線連接 , 所以變成會電人 . 而隔著電燈的黑色地線仍然不會電人 .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現在要討論的是如果地線在某處斷了  :


 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此時因為迴路斷了 , 所以電燈不會亮 . 但是燈切是切上的 , 黃色線與電燈及一段黑色線與火線連接在一起 .


 


在這個時候 ,黑色的地線變成會電人 !! , 所以不要以為是地線就不會電人 .


 


這就是老師傅常說的 " 回 電 " , 所以老師傅會常告誡學徒接線時不要太大意 , 每條線都要當做有電來接 .


 


 


另一個會電人的情況是燈切的位置接錯了 , 接在地線上 :


 




 


 


雖然可以正常控制電燈的亮與熄 , 但是當燈切 OFF 電燈不亮時 , 那條黃色線還是會電人 !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妥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